八桂网 >> 健康 >> 女性吃鱼有“特殊”好处 > 正文

女性吃鱼有“特殊”好处

来源:来自网络 发表时间:2009-06-03

  鱼肉是人们喜欢吃的水产食品,它不仅营养丰富,含大量优质蛋白质,而且脂肪少,吃起来还细致嫩滑,容易消化。近年研究发现,女性更适宜多吃鱼,这除了鱼肉脂肪少、热量低,女性常吃鱼不易发胖外,吃鱼对女性还有以下一些“特殊”益处。

  孕期吃鱼有利胎儿健康生长

  丹麦科学家对8000名怀孕妇女的饮食情况及她们在怀孕期间吃鱼的频率做过调查研究。结果发现,那些经常吃鱼的孕妇出现早产和生出体重较轻婴儿的可能性远低于平时不吃鱼或很少吃鱼的孕妇。还发现,孕期每周吃一次鱼,早产的可能性仅为1.9%,而从不吃鱼的孕妇早产的可能性为7.1%。研究人员认为,鱼富含ω-3脂肪酸,这种物质可能有防止早产和有效增加婴儿出生时体重的作用。

  孕妇常多吃鱼能减少抑郁症发生

  美国医生研究发现,在怀孕的第3个月从海鱼中摄取的ω-3越多(指每周吃鱼二至三次),她们在孕期及分娩后出现抑郁症的可能性越小。专家建议孕妇可多吃富含ω-3的鲑鱼、沙丁鱼、鲱鱼等,但别吃含水银高的鲨鱼、剑鱼、青花鱼。

  女性吃鱼可防乳癌

  有研究称,日本、韩国、北欧冰岛女性的乳腺癌发生率较低,这与她们经常吃深海海鱼有关。芬兰研究人员发现,鱼类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和ω-3脂肪酸可抑制癌细胞形成,阻止癌细胞繁殖。如果每周吃两次鱼,可降低乳腺癌的复发率。研究表明,鱼油对乳腺癌和淋巴癌效果较好。防癌可常选择食用沙丁鱼、青鱼、黄鱼等,墨鱼的墨汁也含有独特的抗癌物质。

  女性糖尿病者吃鱼能防止并发症

  患有糖尿病的妇女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特别高。但国外研究证明,女性糖尿病患者吃鱼越多,在16年内她们发生心脏病的可能性就越小。观察还发现,每周吃鱼5次以上的糖尿病人群中,得心脏病的危险性最小,与很少吃鱼的患者相比,前者心脏病的发病率能减少64%。有关专家认为,不管是对糖尿病患者还是非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吃两次鱼是非常合理而有效的。

  女性多吃鱼能防中风和心血管病

  英国研究人员曾对8万名34~35岁的女性进行跟踪观察研究,14年后发现,经常吃鱼有助于减少女性患中风的危险,如果每周吃鱼5次,妇女患中风的发病率可减少52%。研究计为,其原因是鱼肉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抵消饱和脂肪酸,降低血脂,特别是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的胆固醇),这种脂肪酸还能防止血小板凝集,可起到预防血栓形成,防止心血管疾病及脑中风的功效。

  吃鱼可减缓少女痛经

  有专家认为,痛经是前列腺素分泌所引发的一种发炎现象,受此症困扰的少女并非个别。丹麦专家发现,每天让有痛经史的少女吃下适量的鱼油,经过三个月之后,这些少女的痛经获得了改善。专家认为,鱼油(包括鱼类)富含的ω-3脂肪酸确对于痛经有缓解作用,痛经少女多摄入这种脂肪酸的方法就是常吃鱼,最好吃深海鲑鱼、鲔鱼等。